新闻速递

我校举办中国化学会第八届全国多酸化学学术研讨会

信息来源: 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日期: 2021-04-29浏览次数:




4月24日至26日,中国化学会第八届全国多酸化学学术研讨会在中州国际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谢毅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玉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原一处处长陈荣教授,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代表参会。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河南省化学会理事长、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牛景杨教授主持。

宋纯鹏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各届朋友表示感谢。随后,宋纯鹏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历史与现状,着重介绍了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后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进展。他指出,本届研讨会是无机化学尤其是多酸化学领域的一次盛会,是学科同行相互学习、增进合作的一次高水平学术交流会,希望与会专家们在深入学术交流的同时,对河南大学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对大会的各项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河南大学愿与各位同仁共同携手,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玉良代表大会主席洪茂椿院士致辞。他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随后简要分析了多酸化学的研究内容与进展,回顾了全国多酸化学学术研讨会的发展历史。他指出,会议规模的不断扩大,凸显了该领域研究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他还呼吁国内化学同行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努力强化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和变革性的创新研究,为实现2035年我国跻身世界创新型国家前列贡献化学力量。

左景林在发言中先回顾了我国多酸化学的发展历史,并满怀深情的回忆了王恩波老师对该领域研究和研讨会创立上所做的贡献。他对第二次承办该会议的河南大学的筹备和接待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大家给予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柏䶮教授在发言中,首先简要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史,随后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现状。她表示,学院近年来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内一流高校仍存在较大差距,期盼大家能够一如既往的提供帮助和支持。对于会议的筹备和接待工作,她希望与会代表多提意见和建议,以便会务组不断改进。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和河南大学主办,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化学会承办。洪茂椿院士担任会议主席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锁江院士担任会议副主席。来自全国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一线科学家、知名专家、中青年学者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研究生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教育部长江学者30余名。大会共安排大会报告3场、大家论坛1场、主题报告21场、邀请报告54场、口头报告34场,墙板48面,同时吸引了多家企业参展。与会代表聚焦从分子到材料主题,围绕多酸合成化学、多酸功能材料、多酸催化化学、多酸能源化学以及簇科学交叉领域的发展动态,通过大会报告、主题报告、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我国近三年来所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深入探讨多酸化学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

本届会议为无机化学尤其是多酸化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提供了交流新成果、新思想、新趋势的机会,搭建了增进相互了解、探讨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河南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