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赵俊伟教授课题组在Angew.Chem.Int.Ed.上发表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09浏览次数:




图1 钨氧团簇的结构及蛋白质免疫印迹分析

近日,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的赵俊伟教授课题组在高核有机金属–稀土共嵌入钨氧纳米团簇的组装及功能化的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Multi-Component Self-Assembly of a Giant Heterometallic Polyoxotungstate Supercluster with Antitumor Activity″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ngew.Chem.Int.Ed.上。

高核金属嵌入的钨氧纳米团簇的结构化和功能化一直是多酸化学家的研究目标。然而,如何平衡各组分的竞争作用并实现它们高度选择性的连接控制是实现多组分分层组装的分子纳米结构所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赵俊伟教授课题组结合其在制备高核钨氧簇的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多组分的一步自组装策略,利用两种阳离子连接单元(有机金属和稀土离子)来驱动缺位钨氧阴离子聚集形成巨大的分子金属氧化物簇,突破了有机金属–稀土异金属多组分组装的钨氧纳米团簇领域的发展瓶颈,并通过体内和体外测试深入地评价了该高核金属团簇的抗肿瘤活性,探究了其抗癌机制。该工作为多组分组装的纳米团簇的制备提供参考,推动了高核钨氧团簇在抗癌领域的研究进程。

化学化工学院赵俊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宋宇飞教授以及德国乌尔姆大学C. Streb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计划、河南大学一级学科培养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ge.20201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