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张东娣、韩秋霞两位教师获得“2020年度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16浏览次数:

日前,河南省科技网公布了“2020年度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拟资助项目”,实验室张东娣教授、韩秋霞副教授获得“2020年度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资助课题分别是“含铀多酸的设计合成与结构化学”和“手性光催化剂的合成及光氧化还原催化醛酮的不对称α-烷基化研究”。

据悉,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由省财政资助,旨在增强我省原始创新能力的人才项目。主要资助自然科学方面的基础研究(含应用基础研究)、战略性前沿技术研究等工作,资助类别为包括: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科学基金项目和联合基金项目。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要支持在基础研究(含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比较突出的创新性成果、具有进一步发展潜力的青年科技人员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使我省青年科技人员的快速成长和脱颖而出,培养造就一批快速成长的优秀青年学术骨干。优青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资助经费25万元/项。

张东娣,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5年3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多次荣获河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教学优秀奖、科研优秀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主要从事新型多酸化合物的合成及其性能研究,尤其是在铌多酸研究中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Chem. Commun., Chem. Eur. J., Inorg.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南省科技厅项目3项、河南省教育厅重点资助项目1项、河南省博士后一等资助项目1项;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项;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五)。

韩秋霞,女,博士,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主要开展多酸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绿色催化, 近年来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J. Catal.、Inorg. Chem.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南大学优青培育项目1项,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在研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1项,河南大学双一流重点培育项目1项。获研究方向相关的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第一),河南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第一);获河南省优秀指导教师奖 (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河南大学优秀博士后奖、多次获河南大学科研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