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6-09-23 浏览次数:

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始建于1996年,2012年经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为省重点实验室,2014年实验室获批为“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实验室”,2015年通过专家组验收,2018年在科技厅组织的考核中被评良好。依托实验室组建有“河南省多酸化学创新型科技团队”和“河南省高校金属氧簇功能材料科技创新团队”。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凝练,实验室已形成多酸合成与结构分析、多酸新材料和多酸催化剂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洪茂椿院士,实验室主任为牛景杨教授;实验室现有成员28人,其中研究人员26人,教授14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中原千人计划-中原基础领军人才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人才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9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5人,河南大学青年英才2人。

实验室总面积1572 m2,已建立较为完善的表征和性质测试平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磁学测量系统、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超高分辨飞行时间液质联用仪、共聚焦激光拉曼光谱仪、高精度阻抗增益相位分析仪、高精度气体与蒸汽吸附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2012年以来,实验室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8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9项。在Coord. Chem. Rev.、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J. Catal.、Chem. Commun.、Chem. Eur. J.、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Inorg. Chem.、J. Mater. Chem. C、Talanta、Ind. Eng. Chem. Re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590余篇,其中SCI二区以上310篇。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3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开封市优秀学术论文奖等其它市厅级奖项3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6项;出版学术专著2本。这些成果对我校的化学、材料、物理、化工、生物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对我校“双一流”建设也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