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李明雪/孙琳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07浏览次数:

近日,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李明雪/孙琳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IF=16.744)发表了题为Polyoxometalate anchored zinc oxide nanocomposite as a highly effective photocatalyst and bactericide for wastewater decontamin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多金属氧酸盐Cu-POM修饰的氧化锌纳米片复合材料的高效抗菌和光催化降解抗生素性能。

         

抗生素滥用会在环境中产生抗性基因,提高环境微生物的耐药性,对公众健康和生态系统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开发具有良好的抗菌性能、光催化活性和低毒性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用于污水治理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文采用超声辅助自组装策略合成了多功能的氧化锌@聚多巴胺/铜基多金属氧酸盐(ZnO@PDA/Cu-POMs)纳米复合材料。ZnO@PDA/Cu-POMs对革兰氏阳性/阴性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S. aureus, 99.88%)、大肠杆菌E. coli, 99.93%)、蜡样芽孢杆菌B. cereus, 99.68%)、铜绿假单胞菌P. aeruginosa, 99.60%)和两种耐药大肠杆菌(kanamycin-resistant E. coli, 92.27% ampicillin-resistant E. coli, 88.93%)表现出高效的抗菌性能。ZnO@PDA/Cu-POMs在可见光照射下对四环素的光催化降解效率为90.75%,在无机离子存在下,降解效率仍然有80%。该多酸基复合材料既展现出优异的抗菌性能又可高效降解四环素,是课题组继多酸基复合材料在抗菌与染料吸附的研究后(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2022, 612, 664-678. IF=9.965)在水污染处理领域的又一创新研究。该工作体现了多酸基纳米复合材料在污水治理领域有一定的应用潜力。

河南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邢翠丽和马敏共同为论文第一作者,孙琳博士、李世杰副研究员和李明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和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等经费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