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郝召民课题组在Small上发表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3-30浏览次数: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郝召民副教授关于电催化氧还原方面的研究工作“Enhanced Electrochemical O2-to-H2O2 SynthesisVia Cu-Pb Synergistic Interplay”在化学领域国际期刊Small上发表(Small, 2022, 18, 2106534. DOI: 10.1002/smll.202106534, 影响因子13.289)。

           

过氧化氢(H2O2),作为一种重要的无机化合物,在水处理、造纸、化学合成等领域被广泛应用于消毒、清洁、漂白、氧化等环节。目前,工业规模化生产H2O2主要依赖2-乙基蒽醌在一定温度、压力及催化剂作用下和H2、O2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来合成,该制备过程相对复杂且能耗巨大,促使许多研究人员致力于开发更加经济、高效的催化工艺。利用两电子的氧还原反应(2e- ORR)合成H2O2是一种极具应用前景的常温制备方案,但大多的电催化剂普遍活性偏弱和选择性较差,在实际应用中仍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本工作中,以Cu-Pb为例,研究者将突破点聚焦于金属间的协同效应,综合运用DFT理论计算,电化学信号,原位拉曼以等手段,证明了协同效应对于提升电还原O2制H2O2的性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该研究是课题组继HER(Chem. Sci., 2018, 9, 5640. 影响因子9.825)及NRR(ACS Mater. Lett., 2021, 3, 327. 影响因子10.289)工作后,在电催化领域的又一创新研究。该研究工作中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生杨雨露同学。

该项工作受到河南省教育厅经费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多酸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