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赵俊伟教授课题组在化学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论文

信息来源: 王路娟 发布日期: 2018-06-12浏览次数:

 

 

近日,实验室赵俊伟教授课题组在高核稀土嵌入钨氧纳米簇的组装及功能化的方面取得重大研究进展,相关成果“Aggregation of Giant Cerium-Bismuth Tungstate Clusters into a 3D Porous Framework with High Proton Conductivity”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

钨氧簇高核化和功能化是近年来金属氧簇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其中构建高核稀土嵌入钨氧纳米簇并探索其特殊功能性一直是金属氧簇科研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该类钨氧簇合物具有分立的簇结构特点,在尺寸上达到了纳米级,为科研工作者在介观领域研究钨氧纳米簇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提供了重要研究机遇。近年来,赵俊伟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高核稀土嵌入钨氧纳米簇的组装及其相关应用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最近,赵俊伟教授课题组在前期大量探索的基础上,采用简单原料一步自组装策略,制备了首例高核稀土嵌入铋钨酸盐纳米簇,突破该领域的发展瓶颈。在文章中,首次测试了多酸纳米簇在低温条件下(-40–30 oC)的质子导电行为。交流阻抗结果显示该簇合物在低温条件下表现出良好的质子导电特性,为制备低温质子导电材料提供实验依据。

论文第一作者是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刘建彩同学。化学化工学院赵俊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宋宇飞教授以及德国乌尔姆大学C. Streb教授是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是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该论文被评为封面文章。该项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180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