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学校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1-10浏览次数:

各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

为切实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的财产安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事项安排如下: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1.加强领导,明确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严格做到“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预案到位、措施到位”。

2.做好假期前的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各单位在寒假前必须对所管辖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发现安全隐患,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对重点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确保符合安全要求。

二、规范假期实验室使用管理

1.假期实验室若开放使用的,实验内容必须经实验指导教师或导师进行风险评估,做好安全教育培训,配备个人防护用具,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范操作,且须有两人及以上同时在场,假期尽量不安排高危实验,如必须安排,须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与安全防范工作。

2.实验室内严禁违规使用电器,严禁留宿,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实验完毕后,做好“四关”工作,即关好门窗、水、电、气,做好“四防”工作,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天气等安全事故,假期关闭的实验室要做好切断电、水、气源,锁好门窗,做好防寒防冻等安全措施,如若需要,可贴封条。

三、重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含气瓶)的安全管理

1.加强管制类化学品的管理。对涉及有毒有害的化学品(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爆炸品)、危险气体(易燃、易爆、有毒、窒息)等要落实安全责,盘点核对库存,严格按化学特性分类、分柜存放和管理,安排人员做好库房定期通风。

2.压力容器、加热设施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气瓶(钢瓶)应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规范固定措施妥善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且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3.实验废弃物(尤其是废液)要按规定贴好标签送至实验废弃物中转站或置于安全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直接倒入下水管道。

四、安排寒假专人值班

1.假期使用的实验室需安排安全值日人员并做好记录;各学院(实验室)需安排人员每日巡查,加强对所属实验室的巡查工作,对重点部位要重点防范,并做好巡查记录。

2.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和巡查人员要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五、各单位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要制定一个寒假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方案(方案格式详见附表),于2022年1月11日12点前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科(行政楼258房间)备案。


附表:寒假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附件.doc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1月6日


通知链接:https://news.henu.edu.cn/info/1009/117148.htm